1234567890

总是自掏腰包拍电影,这次他应该会一次性赚回来

文旦也是柚子:




奥斯卡颁奖礼落幕有一阵子了,本来期间想写一写入围最佳影片的片子,但最近看了很多影评,写它们的很多很多。其中也有不少气质特别的,字里行间里有着真正对电影命运的真诚探讨,角度刁钻,异彩纷呈,能让读到它们的人领略独树一帜的想法。




《大佛普拉斯》里面,有一段很经典的台词,在豆瓣的短评里出现率很高,“雖然現在已經是太空時代了,人類可以搭乘太空船到達月球,但卻沒辦法看穿每個人心裡的宇宙。”




这段话很适用于我看到那些好影评时的心境。其实好的电影也是一样的,一部好电影有着层次丰富的后劲,看完一遍仍然有很多空间让人回味,因为个体经验的狭隘性,我们常常可以从他人的视角中看见自己看不见的东西,从后来的生活经历中体会它的隽永。




就比如《佛罗里达乐园》。




导演肖恩·贝克自掏腰包拍过片子,这让他一次次在破产的边缘徘徊。他的主角们很多走在社会边缘的人群,性工作者、非法移民、在贫穷的泥泞里打滚的人……他像一个冷静的记录者,放大然后静观其变。




《佛罗里达乐园》的观影过程并不让我愉悦和轻松,主角小萝莉穆妮在耳濡目染中练就了成人式的说话口吻,她的嘴里,可以一边塞满冰淇淋,一边吐出新鲜的脏话。







她的妈妈哈莉,永远对他人发起的任何沟通回应以嗤之以鼻和张牙舞爪,她可以让自己的怒吼充斥整个旅馆,也可以把带血的卫生巾掏出来贴在旅馆的玻璃窗上。洗衣房里那个陌生人的拥抱,空空荡荡的几秒沉默,是她唯一稍显平静的时刻。




佛罗里达是个嘻哈盛行的城市,也是迪士尼等主题公园的天堂。电影有一幕,汽车旅馆的上空出现了七色彩虹,像一座桥梁,连接着梦幻和现实的两端。这些处理,延续和放大着这座城市的气质。可能另一种程度上,汽车旅馆也是迷你版的佛罗里达。







而片名“乐园”的意思,可能指的是色彩和《布达佩斯大饭店》相撞的,披着粉紫色外衣的汽车旅馆,它和周围同样色块亮丽的事物,一起组成了如梦似幻的场景。也可能是指片子的主角,乃至更多像片中主角一样的人内心无休无止的虚假繁荣。他们的那些快乐,像轻飘飘的气球,一升空,不知道什么时候就炸得四分五裂。







人啊,只有学会像倒在地上还愿意继续生长的树一样,才能找到可靠的快乐生产方式。小小穆妮在结尾中向迪士尼奔跑,但她和生活的抗争才刚刚开始。



评论

热度(255)
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